区块链

          区块链方向主要研究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关键技术平台,并以此为基础面向金融、贸易、物流、能源、政务、医疗等领域研发新型分布式商业应用系统,为未来数字化社会和下一代价值互联网提供可信技术支撑。重点研究鲁棒性高效共识、节点与数据的动态恢复、高性能智能合约执行引擎、基于硬件加速的交易签名与验签、智能合约安全验证、基于同态加密和环签名的隐私保护、基于零知识证明的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基于状态快照的数据归档与恢复、区块链分级权限管理、联盟自治、跨链协议等区块链关键技术。

    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于2018年6月12日正成立了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担任中心主任,CCF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浙大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担任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担任,由IEEE联合主席、挪威科学院院士容淳铭教授、美国道富全球执行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Jerry Cristoforo担任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覆盖区块链技术、软件理论、金融、经济、数学等多个研究学科,创办了国内首本区块链学术期刊《Blockchai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区块链研究与应用》)(刊号:CN33-1414/TP)。

    目前,团队在区块链规划咨询、关键算法和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在区块链的理论、技术、安全和监管方面初步形成了覆盖较为全面的研究基础。承担了科技部关于国家区块链战略规划重大问题研究的任务,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发展总体战略研究报告》等多个国家与地方规划;在包括共识协议的改进和高效实现、区块链的分布式决策系统,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性(包括智能合约脆弱性分析、智能合约自适应分析系统、智能合约隐私保护系统),以及区块链恶意攻击追踪、溯源和暗网数字资产监管等方向上,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块链研究团队孵化了估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创业公司趣链科技,所研发的区国产自主可控联盟链底层技术平台研发,该平台在各大型金融机构的技术测评中均名列第一,也是国内第一批通过工信部标准院与信通院区块链标准测试及中央网信办备案的底层平台。基于该平台,团队已申请专利20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0余项,出版区块链专业著作《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区块链解密:构建基于信用的下一代互联网》,并参与制定区块链国标标准20余项,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20余项,总计50余项,其中7项已发布应用于工信部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同时该平台已经应用于中央网信办、国家住建部、国家市场监督局、国家电网、云南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总行、沪深交易所、主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及谷歌、道富、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领导区块链团队针对区块链在企业级场景推广面临的性能与安全技术瓶颈,围绕高性能高可靠共识机制、混合式多层级区块链安全与隐私保护体系、高性能高可靠数据管理监控体系等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