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软件工程

    智能软件工程方向主要研究如何运用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程序分析等前沿技术,基于现代软件工程产生的大数据,解决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面临的软件工程新问题,提高软件开发和维护自动化水平,达到减少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效率之目的。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 智能化软件缺陷预测、定位与修复
    • 基于深度学习的代码与文档自动生成与补全
    • 面向编程知识的智能问答、搜索与推荐
    • 开源生态群体智能的软件开发方法经验研究
    • 智能化持续集成技术研究
    • 智能代码推荐与生成


    实验室在智能软件工程,特别是软件仓库挖掘、软件维护、经验软件工程等方向具备多年的研究积累,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软件工程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CCF-A类,包括19TSE, 5篇ICSE, 8篇ASE等)论文70余篇,多次荣获会议杰出论文奖项,包括顶级会议ICSE 2018、2020,ASE 2018、2019、2020杰出论文奖,以及ESEC/FSE 2019 Best Tool Demo奖。此外,实验室在AI领域也有突破进展,部分论文发表在IJCAI 2018和NIPS 2019上。


    实验室与华为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实验室,目标是以前沿软件工程理论为导向,研究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和开源软件生态系统,培养优秀的软件工程人才。


    实验室培养的博士、博士后在国内外众多高校拿到教职,比如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助理教授和重庆大学的百人计划教授等。


    2019年2月24日至27日,实验室承办了第二十六届IEEE软件分析、演化与再工程国际会议(The 26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Analysis, Evolution and Reengineering, 简称SANER 2019),SANER会议属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高级别学术会议(CCF-B),软件维护领域权威会议。该会议首次在国内举办,也是浙江大学首次举办软件工程领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20191122日至24日,实验室承办了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 该会议是国内系统软件、软件工程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