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小虎(实验室负责人)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查看详细

    杨小虎(实验室负责人)


    邮箱:yangxh@zju.edu.cn
    电话:86-0571-87952694
    个人主页:http://mypage.zju.edu.cn/xiaohu

    简介

    杨小虎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软件工程、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和金融信息工程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01年起与全球金融服务巨头--美国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oration)合作成立浙江大学道富技术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开展全球化金融软件系统研发,成为国际化产学研合作成功案例。基于这一产学研平台,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设立“金融信息技术系”,培养了数百名软件技术和金融知识兼具的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201912月领衔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区块链技术战略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课题,撰写《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 李善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计算、Linux平台及应用、软件工程与人工智能技术。

    >>查看详细

    李善平


    邮箱:shan@zju.edu.cn
    电话:86-0571-87952090
    个人主页:

    简介

    李善平教授,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作为负责人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作为骨干参加了5项国家级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为本科生讲授《操作系统》课,研究生及留学生开设《高级操作系统》课。荣获浙江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导师一等奖,被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被评为国家863先进工作者。近几年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安全操作系统、Linux环境及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基于Linux的嵌入式系统。完成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了多部Linux教材。

  • 孙建伶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道富技术中心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下一代数据库技术实验室”负责人。

    >>查看详细

    孙建伶


    邮箱:sunjl@zju.edu.cn
    电话:86-0571-87952700
    个人主页:

    简介

    孙建伶教授,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道富技术中心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下一代数据库技术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数据库系统、机器学习、金融科技、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研究。承担20多项金融领域国际合作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863等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大学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二等奖、竺可祯基金优秀教师奖等。在AAAIIJCAISIGIRACL等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数据库书籍3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库系统课程负责人。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数据库系统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

  • 周波

    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金融信息学、软件工程。

    >>查看详细

    周波


    邮箱:bzhou@zju.edu.cn
    电话:86-0571-87952385
    个人主页:

    简介

    周波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主要从事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金融信息学、软件工程方向的研究,先后承担核高基重大专项子课题项目及其他国家863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2008年花旗金融信息科技教育基金奖,与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践,推动研究成果产业转化,促进前瞻性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

  • 蔡亮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查看详细

    蔡亮


    邮箱:leoncai@zju.edu.cn
    电话:0571-87952420
    个人主页:

    简介

    蔡亮,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亮教授担任了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特邀专家和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公示中),先后参与了IEEE、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信息化标准制定,是我国区块链领域著名专家。

    蔡亮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云计算、金融科技及信息安全。相关观点和文章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法制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采用、转载。他主编了多本区块链领域的专著,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研究成果在金融、大型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蔡亮教授应邀为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国家外交部、公安部、科技部、住建部等部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央军委某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多个军种和战区的司令员与政委,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河南、江西、甘肃、山西、山东等各地区的政府领导进行多场区块链专题汇报。

    蔡亮教授领导的区块链团队立足于国产自主可控联盟链底层技术平台研发,该平台在各大金融机构和国家部委的技术测评中均名列第一,也是国内第一批通过工信部标准院与信通院区块链标准测试并符合国家战略安全规划的区块链核心技术平台。基于该平台,团队已申请专利20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0余项,出版区块链专业著作《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并参与制定区块链国标标准30余项,国家标准6项,团体标准40余项,总计80余项。同时,该平台已经应用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住建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大行、国家电网、沪深交易所、主流商业银行、中国电信、南方航空及谷歌、道富、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产生了突出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 黄忠东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大规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数据库、CIMS、金融信息工程。

    >>查看详细

    黄忠东


    邮箱:hzd@cs.zju.edu.cn
    电话:86-0571- 87952168
    个人主页:

    简介

    黄忠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大规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数据库、CIMS、金融信息工程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10多项包括国家级、省级重大专项、国际金融信息系统、国内企业合作等研究开发项目,涵盖了通信、网络安全、金融、ERP、互联网应用、嵌入式系统、国产数据库系统开发、高性能交易系统平台等不同的应用领域。

  • 王新宇

    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研究

    >>查看详细

    王新宇


    邮箱:wangxinyu@zju.edu.cn
    电话:86-0571-89985255
    个人主页:

    简介

    王新宇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发表论文CCF ACCF B类论文30余篇,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4项,产业合作课题20余项,获得2016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代表性成果包括(1)提出一系列软件质量检测模型与程序测试算法,多项成果发表在TSEICSETop刊物/会议。首次提出了动态符号测试领域的最优化策略,获得ICSE 2018杰出论文奖;(2)提出一系列基于软件仓库挖掘的缺陷检测及程序文档自动化等新方法,多项成果发表在TSEASETop刊物/会议。为提交日志自动化生成领域建立了新基线,获得ASE 2018杰出论文奖;(3)针对深度神经网络的公平性问题,首次提出了一种基于聚类和梯度计算的轻量级算法ADF以搜索给定模型输入空间中的个体歧视实例,并验证了生成的歧视实例可通过重训练大幅提高模型的公平性。相关研究成果荣获软件工程旗舰国际学术会议ICSE 2020 杰出论文奖。

  • 丁轶群

    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

    >>查看详细

    丁轶群


    邮箱:yiqunding@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

    简介

    丁轶群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自2004年开始参与大型金融软件的国际间合作研发项目,在大型分布式金融系统设计、高性能高可靠分布式系统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2011年创建并领导浙大SEL实验室从事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2013年成为浙江省第一批青年科学家,作为负责人承担浙江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PaaS云计算平台研发工作,指导建设苏宁公有PaaS云平台、宁波市电子政务PaaS云平台、华信无线电管理一体化云平台、杭州市智慧城管PaaS云平台,天津市滨海新区智慧食药PaaS云平台。2015年著书《Docker:容器与容器云》,61万余字,获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最受欢迎技术新书称号。

  • 尹可挺

    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

    >>查看详细

    尹可挺


    邮箱:yinkt@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ykt

    简介

    尹可挺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银行间市场区块链工作小组专家组成员、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从事区块链、大数据、金融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及产业化工作,具有丰富的金融信息系统开发经验和扎实的金融信息化研究基础。2016年作为联合创始人成立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申请区块链方向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数项。

  • 才振功

    副研究员,云边协同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运维与软件工程等。

    >>查看详细

    才振功


    邮箱:
    电话:
    个人主页:

    简介

    才振功副研究员,云边协同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运维与软件工程等。近年来,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作为执行负责人,承担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容器云与智能运维项目、浙江大学-中移在线联合创新实验室云边合作项目等重要校企合作项目近10项,其中智能根因定位、分布式云边安全协同、容器云自适应配置优化等部分研发成果已经在互联网、运营商行业应用推广,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0余项,拥有丰富的科研与工程实践经验。

  • 王新根

    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主要主要研究方向为可信软件、软件再工程的理论与应用、软件测试等

    >>查看详细

    王新根


    邮箱:newroot@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

    简介

    王新根,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主要主要研究方向为可信软件、软件再工程的理论与应用、软件测试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面向公众财富管理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并参与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工作。

  • 万志远

    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采用软件工程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从软件大数据中挖掘具有价值的洞见,提升软件质量和实践者开发效率。

    >>查看详细

    万志远


    邮箱:wanzhiyuan@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https://zhiyuan-wan.github.io

    简介

    万志远,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采用软件工程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从软件工程大数据中挖掘具有价值的洞见,旨在提升软件质量,提高实践者软件开发效率。

    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CCF-A类期刊/会议长文共6篇,包括TSE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3篇,ASE 2020第一作者发表会议长文1篇,UbiComp 2020第一作者发表会议长文1篇,ICSE 2019通讯作者发表会议长文1篇。受邀担任ASE 2020、ASE 2019 Demonstrations、ICSME 2019 NIER、ICST 2020 Posters等国际学术的会议程序委会委员,TSE、EMSE、IEEE Software等国际期刊审稿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


  • 鲍凌峰

    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区块链等。

    >>查看详细

    鲍凌峰


    邮箱:lingfengbao@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https://baolingfeng.github.io/

    简介

    鲍凌峰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区块链等,已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CCF A类期刊或者会议长文8篇(TSE期刊论文3篇、 TOSEM期刊论文1篇、ICSEFSEASE等顶级软件工程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篇),B类期刊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仅次于软件工程顶级期刊TSETOSEM 4篇、中国科学1篇,以及B类会议论文5篇。受邀担任ASE 2020ICSME 2020QRS 20192020等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主持国家青年自然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 胡星

    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程序理解等。

    >>查看详细

    胡星


    邮箱:xinghuchn@gmail.com
    电话:
    个人主页:https://xing-hu.github.io/

    简介

    胡星,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程序理解等,主要包括理解程序功能自动化生成自然语言描述,智能化代码补全,帮助开发人员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在CCF A类人工智能会议 IJCAI上发表论文1篇、CCF B类程序理解会议 ICPC发表论文1篇并获得当年的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CCF B类期刊EMSE 1篇。

  • 倪超

    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区块链等。

    >>查看详细

    倪超


    邮箱:jacknichao920209@gmail.com
    电话:
    个人主页:https://jacknichao.github.io/

    简介

    倪超,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区块链等,已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CF A类期刊1篇(TSE期刊论文1篇,其中一作1篇),B类期刊5篇(JSS期刊论文1篇,JSEP期刊论文2篇,IST期刊论文1篇, JCST期刊论文1篇,其中一作3篇), C类会议3篇(COMPSAC会议1篇,SEKE会议1篇,其中一作或者通讯作者2篇)。此外,发表中文期刊(软件学报3篇,计算机科学1篇,其中一作1篇)4篇。

  • 刘忠鑫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智能软件工程,研究工作聚焦于软件文档自动生成和开发决策智能推荐。

    >>查看详细

    刘忠鑫


    邮箱:liu_zx@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

    简介

    刘忠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智能软件工程,研究工作聚焦于软件文档自动生成和开发决策智能推荐,已在TSE、ASE等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作为第一作者三次获得ASE会议的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

  • 高志鹏

    高志鹏,博士,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平台百人特聘研究员,IEEE/ACM/CCF会员,博士毕业于莫纳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深度学习,区块链。

    >>查看详细

    高志鹏


    邮箱:zhipeng.gao@zju.edu.cn
    电话:
    个人主页:

    简介

    高志鹏,博士,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平台百人特聘研究员,IEEE/ACM/CCF会员,博士毕业于莫纳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深度学习,区块链。他的研究目标是利用编程大数据提升软件开发的智能化水平,从而提升软件开发效率、增强软件质量。高志鹏博士于2022年获得莫纳什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横滨富士施乐公司、新加坡管理大学、华为软件工程应用与技术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22年4月加入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担任平台百人特聘研究员。迄今为止,高志鹏博士在软件工程顶级期刊(TSE,TOSE)和会议(FSE,ASE,ICSME)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为了提升软件质量,他进行了包括克隆检测(TSE’20)、缺陷检测(TSE’22)、代码变更和代码文档一致性检测(FSE’21, ASE’21)等一系列探索,为了提升软件人员的日常开发效率,他探索了如何帮助软件开发人员更好地利用软件问答社区(TOSEM’20, TOSEM’21)。并且受邀担任TSE、TOSEM、EMSE、JSS、JSEP、TSC、IST、SANER等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