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号,浙江大学的各位领导和华为可信实验室的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杭州黄大年茶思屋,参加浙江大学-华为公司智能化软件工程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并由双方领导共同为创新实验室揭牌。

领导致辞:

  • 华为可信实验室主任蒋铭总首先感谢了浙江大学对华为软件工程能力提供的巨大帮助,为华为输入了大量优秀的专家学者人才,包括Ahmed Hassan教授、夏鑫老师。华为目前在软件工程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华为公司在可信软件领域会持续投入,提升华为公司的工程能力,软件工程能力提升是重要的一环。同时蒋铭总介绍了华为软件工程变革所取得的成绩,开源中心仓的管理、漏洞管理、智能化软件工程以及程序分析上的重大突破,离不开浙大的大力支持。面对华为在软件工程面临的挑战,希望携手浙大一起,在前沿技术研究上一起探索,推动和支持国家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治理措施和机制,希望中国未来在软件工程领域屹立于世界,快速独立的发展。
  • 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吴勇军教授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华为对浙江大学的支持和信任。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对于我们的合作深感荣幸和自豪。浙江大学与华为的一直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2021年4月份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也是我们新篇章的一环。浙江大学软件工程团队在智能化软件开发、软件质量保障、开源生态和漏洞管理方向有着重要的突破,希望未来在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智能化软件工程为中心开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全方面合作,希望未来在智能化软件开发,软件质量保障、开源智能装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仅推动华为的发展,也推动浙大相关学科的发展,希望参与项目的浙大师生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砥砺创新,为中国软件工程的自立自强做好强有力的支撑。希望未来浙江大学-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实验室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在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最近一轮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为A+,浙江大学在软件工程领域潜心研究,在基础研究领域做了很多的工作,在最近几年的CCF-A类的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上都名列前茅,其中夏鑫博士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华为也越来越重视软件工程的研究,软件工程研究本身需要投入很多的工作、需要做很多的基础研究工作。非常感谢华为投入巨大的资源,与浙大软件工程团队共同成长。预祝和坚信我们这个创新实验室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揭牌仪式

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区域创新管理部部长吴勇军、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浙大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浙大-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主任杨小虎

华为: 华为Fellow、可信实验室总裁蒋铭、可信实验室CTO办公室主任王伟、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浙大-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夏鑫;


研讨会:

  • 创新实验室主任杨小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创新实验室的未来规划,创新实验室将围绕华为软件工程变革的方向,支持华为软件工程能力的提升。实验室的目标是,以前沿软件工程理论为导向,研究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和开源软件生态系统,培养优秀的软件工程人才。
  • 华为可信实验室CTO办公室主任王伟,为大家介绍了浙大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创新实验室人才联合培养方案。把浙大-华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实验室打造为智能化软件工程领域的TOP实验室,依托创新实验室落地,牵引学生软件工程、开源等领域兴趣,培养未来软件工程领军科学家。通过高端专家入校、开设专班系列讲座;以及通过挑战课题,识别和培养顶尖学生;以及提供平台联接国际先进视野,探索前沿技术,等等一系列举措,把浙大-华为创新实验室作为软件工程领域人才的基地和样版。
  • 华为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夏鑫,带来了一场智能化软件工程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夏老师首先从工业界和学术界两个维度,介绍了智能化软件工程最前沿的进展。基于深度学习的软件工程技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后结合产业界在软件工程中遇到的问题,从代码自动生成、文档自动生成、开发者测试、缺陷自动修复、代码审查、漏洞感知、代码坏味道检测等几个领域介绍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在相应方向上最新的成果,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指明了下一步研究和探索的方向,希望联合浙江大学以及学术界的TOP教授,共同探索和解决这些问题。
  •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David Lo教授的报告,关于如何通过引入AI的技术,提升软件的质量。通过引入AI来帮忙我们识别软件中的Bug、管理软件Bug和修复软件Bug,从软件质量保证的角度,分别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相关方向上所做的工作。
  •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邢振昌教授,介绍了知识图谱在漏洞治理和软件测试中的实践,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包括软件漏洞知识图谱的构建、漏洞知识图谱在软件供应链的应用、约束知识驱动的搜索测试。报告总结部分,邢老师介绍了软件知识工程的发展和挑战。
  • 华为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技术专家刘逵博士介绍了软件缺陷自动修复技术,学术界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工业界包括微软、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公司在软件缺陷自动修复技术的应用。刘老师重点介绍华为公司在软件缺陷自动修复领域的积累和未来的布局和挑战,希望学术界的专家们一起来探索。
  • 华为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技术专家周迪之博士介绍了华为程序分析工程研究、应用与挑战。希望在华为孵化程序分析技术的核心能力,并提出了7个核心研究点,启发和动员学术界的专家共同解决这一挑战难题。
  • 浙江大学软件工程团队鲍凌峰老师介绍了漏洞端到端追溯研究,关于漏洞端到端追溯的背景,以及在漏洞提前感知和漏洞信息增强的一些工作成果。
  • 浙江大学软件工程团队胡星老师的报告着重在介绍在代码开发智能方向的最新成果。首先介绍了业界的最新的研究成果,例如微软的Copilot和谷歌的alphaCode两个自动程序生成的技术,然后详细讲解了代码自动生成技术的四个关键工作,包括代码搜索技术、代码补全技术、代码智能性能预测和代码测试用例生成技术。
  • 浙江大学软件工程团队刘忠鑫老师介绍了面向代码变更的软件技术文档智能化生成技术,从一个常规的代码提交过程入手,提出了面向单一代码实体变更的软件技术文档智能化生成、面向代码提交的软件技术文档生成以及面向拉取请求的软件技术文档智能化生成的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