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合作导师夏鑫博士获得了2022年的ACM SIGSOFT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https://www.sigsoft.org/awards/earlyCareerResearcherAward.html),该奖项每年从全球软件工程方向的青年学者中评选出一位杰出研究者,每年都有大批优秀青年学者申请,竞争难度非常大(往年获奖者基本都在美国)。入选者将在软件工程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CSE上领奖。夏鑫博士是亚太地区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学者,评奖委员会对夏鑫获奖的颁奖语为:For contributions to AI and SE, mining software repositories, and 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 (在AI和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和经验软件工程的贡献)。

夏鑫博士现任华为公司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和首席专家,负责下一代软件工程的体系和技术突破,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和经验软件工程。夏鑫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浙江大学,师从杨小虎、孙建伶、李善平和王新宇等老师。博士毕业后,夏鑫于2014-2017年在浙大计算机学院就职,于2018-2021年在澳洲Monash大学担任讲师和ARC DECRA Fellow。迄今为止,夏鑫发表论文253篇,其中CCF A类期刊和会议长文85篇、ACM Computing Surveys论文2篇,Google Scholar引用7,700余次(H-index50)。夏鑫博士累计获得6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其中连续4年获得CCF A类会议ASE 2018-2021的杰出论文奖)1IEEE TCSE杰出论文奖,1ESEC/FSE 2019Best Tool Demo论文奖,1MSR 2019的开源Impact FOSS Impact)论文奖。夏鑫博士于2020年被澳大利亚人刊物评为澳洲的Top 40 Rising Star Researcher(计算机和工程领域的五位获得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