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项课题“区块链技术与平台发展战略”调研报告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教授主持,来自13家课题参与单位的27名学者和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由浙江大学陈纯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国防科大廖湘科院士共同参与,并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研究》包括区块链发展战略综合集成、区块链理论发展战略、区块链技术与平台发展战略和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战略四大任务。《研究》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前布局区块链前沿理论,推进我国区块链技术体系与平台的建设,提出区块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向,明确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中长期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
“区块链技术与平台发展战略”专项课题在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指导下进行,课题聚焦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兼具完备性、开放性和领先性的区块链技术体系与平台。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杨小虎教授首先对调研报告和发展研究报告的整体情况和构架做了介绍。随后,北京大学陈钟教授,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构架师邱炜伟,上海交通大学贾琰雪博士,同济大学刘儿兀教授,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高胜副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温宝栋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科学研究所张珺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弭伟副研究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于秀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程阳,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李承延研究员分别就负责调研报告部分进行了汇报。
随后,各位学者与专家就调研报告初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修改意见。

《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区块链技术与平台发展战略”专项课题参与单位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计算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预计在2021年12月完成结题验收并输出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