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领域世界顶级学术会议ICSE 2018(the 4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于5月27日-6月3日在瑞典哥德堡召开。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斩获多篇论文,其中王新宇副教授研究小组的论文Towards Optimal Concolic Testing获得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此外,浙大计算机学院团队还在本次会议Journal First、Tool Demo等分论坛上发表论文3篇。

ICSE是软件工程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会议,每年都有来自全球众多科研人员投稿与参会。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共接收到全球502篇论文投稿,经过严格筛选,录用105篇,并从中遴选出8篇杰出论文,王新宇团队论文成功入选。

本次获奖论文团队率先提出和证明了动态符号执行测试中的最优策略问题,并实验验证当前所有动态符号执行测试策略研究与最优策略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鉴于最优策略求解的高复杂度,论文提出一种代价敏感的贪婪算法以更好地接近最优策略。该算法在大量模拟程序以及多个大规模实际程序中均证明了其性能明显优于所有现有算法,并且达到了最优策略的同一量级。该项成果为全球软件测试自动化生成领域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新宇团队所在的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超大规模信息系统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软件分析与挖掘、模型验证、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实时分析技术等,近年来通过大规模国际化产学研深度合作,取得了众多国际领先成果,建立了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科研合作机制和产业孵化机制,其中与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加拿大UBC等高校科研合作成绩显著,与美国道富银行、网新恒天、邦盛科技、趣链科技等企业的产业合作和创业孵化也取得丰硕成果,对我国的软件产业以及全球开源社区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