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表示“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等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表明中央对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近日,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式创办《区块链研究》期刊,成为国内首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获得CN号的的区块链英文学术期刊。


《区块链研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教授担任主编,挪威科学院院士、IEEE区块链研究协同主席、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教授容淳铭担任共同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为出版单位,旨在发布国际区块链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打造区块链学科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区块链学科的交叉融合,引领未来信用社会和价值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期刊的范围主要包括:1)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各个相关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学术领域包括数字加密、分布式网络及共识机制、数据库、信任体系的重构;2)区块链技术在各个相关行业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解决方案、生态系统及监管环境等。

此次《区块链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的成功创办是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出版社在区块链领域研究方面不断努力的成果。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打造区块链领域乃至全球闻名的高水平产学研基地。研究中心依托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以及其他相关学院(科)的力量,攻克区块链的底层技术难关,有效推动我国自主、安全、可控区快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化推广。在此基础上将有效支撑上层各个行业应用的区块链改造,从而撬动万亿级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市场。

研究中心在中心主任陈纯教授的带领下,将围绕区块链理论与技术应用开展创新性研究,在“区块链理论与战略”、“联盟区块链技术”、“公有链技术”、“区块链监管技术”多方面开展相关研究。随着研究领域的深入和延伸,研究中心面向关键和前沿领域进行积极创新开拓,并以大型项目为依托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融入社会生产力。

目前,研究中心在区块链关键算法和平台研发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特别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智能分区共识算法、基于硬件加速的交易快速签名和验签、数据动态恢复和存储扩展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以此为基础,在金融、物流、政务、能源、医疗等领域展开了一些列与政府部门、产业巨头的合作项目,并与趣链科技、华为、中金所技术公司等著名企业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

未来,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继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引,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区块链研究中心的目标,汇聚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相关优势学科研究力量,融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和产业资源,将《区块链研究》打造成面向全球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布一流区块链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