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ASE 2018 (The 33rd 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于9月3日——9月7日在法国蒙彼利埃召开。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共有3篇长文被会议录用,其中论文《Neural-Machine-Translation-Based Commit Message Generation: How Far Are We?》获得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 本次会议共接收到386篇论文投稿,经过严格筛选,录用长文69篇,并从中遴选出6篇杰出论文。

获奖论文审视了当前软件工程领域盲目使用深度学习的现象,论文深入分析了近期一个利用神经机器翻译算法自动生成代码提交日志的工作,发现该工作的优异性能主要源于其数据集中的噪音数据。论文提出了一个简单的基于最近邻算法的方法NNGen以自动生成代码提交日志。相对复杂且耗时的神经机器翻译算法,NNGen更简单、更快,并且有显著的性能提升。通过这一分析,论文建议研究者在应用深度学习方法解决软件工程问题前,应先考虑使用简单有效的方法以理解数据和设计算法,避免对深度学习算法的盲目使用。

本获奖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刘忠鑫,主要合作作者包括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夏鑫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新宇等。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学科团队在软件工程理论,特别是软件解析学、软件仓库挖掘和经验软件工程等方向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软件工程领域CCF A类的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这是软件工程团队今年上半年在ICSE2018会议获得ACM SIFSOFT杰出论文奖后,第二次获得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