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24日,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软件工程领域研究学者以及企业界精英共聚杭州,探讨软件与应用的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我国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和创新。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系统软件专委会、浙江大学共同承办,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协办。大会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杨小虎教授主持。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候任理事长梅宏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大会共同主席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陈纯教授作了题为“时序数据实时智能分析技术、平台与应用探索”的特邀报告,提出了时序数据计算时间窗口处理、数理统计增量计算、时序图谱实时计算等几方面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总结了该领域对时序数据实时智能处理等方面的产业需求;ACM SIGSOFT主席、微软研究院的Thomas Zimmermann高级研究员作了题为“Homo Softwarus 2.0: The Intelligent Software Engineer”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大规模软件公司的软件团队如何从软件数据中推断出可行的见解,以及如何基于AI构建智能工具以改善软件开发;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James Herbsleb教授作了题为“Science, theory, prediction,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的特邀报告,讨论了软件工程中人文科学的障碍,如何通过人类认知、沟通或解决问题能力进行经验软件工程研究。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大会有特邀报告和青年学者论坛,还包括软件学科学术研讨会、软件学科教育研讨会、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工业论坛三类分论坛,其中包含顶会/顶刊论坛、新教师论坛等26个并行论坛,总报告数近200场次。本次参会人数达到1465人,创历史新高,包括来自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34名和企业界的218余名代表,参会单位达到200多家;本届大会收到138篇投稿,择优推荐了63篇到会报告。

计算机学院是本次大会的主要承办单位,我院杨小虎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我院王新宇教授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计算机学院共有二十余位师生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与会代表表示,本次大会聚集了我国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学者和企业界精英,举行了多种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产生了多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创造了中国软件与应用领域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