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领域国际旗舰学术会议ICSE 2020(the 4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原定于2020年5月23日-5月2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受疫情影响,改为于7月6日-7月11日在线举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斩获多篇论文,其中王新宇教授研究小组的论文White-box Fairness Testing through Adversarial Sampling获得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这也是该小组三年内第二次获此殊荣此外,浙大计算机学院团队还在本次会议Technical Track、Journal First、SEIS等分论坛上发表论文10篇。

ICSE是软件工程领域公认的国际旗舰会议,每年都有来自全球众多科研人员投稿与参会。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共接收到全球621篇论文投稿,经过严格筛选,录用129篇,并从中遴选出10篇杰出论文,王新宇教授团队论文成功入选。本获奖成果第一作者是研究小组的博士生张培歆,主要合作作者包括其导师王新宇教授和联合导师新加坡管理大学孙军教授等。




成果简介:

由于历史数据中普遍存在偏见,公众对其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公平性深感担忧。本成果首次针对深度神经网络的个体公平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聚类和梯度计算的轻量级算法以搜索给定模型输入空间个体歧视实例。该算法在多个公平性测试基线数据集上表现出卓越性能,能在更短的时间内(1/7)探索更大的搜索空间(9倍)从而发现更多歧视实例(25倍),大幅提高模型的公平性。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团队在软件分析、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测试与分析等方向取得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在软件工程领域CCF A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近三年来,四次获得CCFA类会议杰出论文奖。软件工程团队通过20年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建立了一支优秀的软件相关科研与技术研发团队,取得了众多国际领先成果,建立了高效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产业孵化机制,其中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加拿大UBC等高校科研合作成绩显著,与美国道富银行、网新恒天、邦盛科技、趣链科技、谐云科技等企业的产业合作和创业孵化也取得丰硕成果,对我国的软件产业以及全球开源社区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