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IEEE软件分析、演化与再工程国际会议(The 26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Analysis, Evolution and Reengineering, 简称SANER 2019)及相关系列研讨会于2019224日至27日在浙江大学召开,会议由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新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新加坡管理大学David Lo教授、加拿大康卡迪亚大学Emad Shihab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夏鑫博士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SANER会议属中国计算机协会推荐高级别学术会议(CCF-B),软件维护领域权威会议。该会议首次在国内举办,也是浙江大学首次举办软件工程领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200余名计算机软件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分析、演化与再工程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内容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博士生论坛、论文分组报告、工业论坛、亚太论坛、海报展示、工具演示等。


大会邀请加拿大女王大学Ahmed E. Hassan教授(IEEE Fellow),作了题为“Software Engineering in a Data Science Future”的特邀报告;邀请蒙纳士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院长Jon Whittle教授作了题为“Does your software value what you value?”的特邀报告;邀请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作了题为“Forward and Backward Traceability: Requirements and Challenges”的特邀报告。



此外,亚太软件工程论坛、软件克隆、智能缺陷修复、基于人工智能的移动应用分析、面向软件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和分析等国际研讨会也同期在同一地点举行。与会者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分析、演化与再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来自华为等国内外企业的与会者也积极参与了相关学术交流和讨论,与学术界共同探索技术转化和合作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研究团队筹划和组织,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研究团队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超大规模信息系统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软件工程、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实时分析技术等。近年来,团队在软件工程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110余篇,包括CCF-A类论文18篇,多次荣获大会杰出论文奖项,包括软件工程顶级会议ICSE 2018和ASE 2018杰出论文奖。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加拿大UBC、加拿大皇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了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在产业应用方面,软件工程团队与美国道富银行、网新恒天、邦盛科技、趣链科技等企业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以及全球开源社区产生了重要影响。